最近香江演藝大姊大肥肥(沈殿霞)過世

她十幾二十年前和鄭少秋的恩怨情仇又被重新談起

男女之間的是是非非無法對外人道

我不清楚亦無置喙餘地

所以這不是本文的重點(毆飛~~)

只是提到好久不見的鄭少秋呀~

讓我想起了很久很久以前的事啊..........<--老化的徵兆-___-lll

小時候

是香港僑生的爸爸希望我和弟弟學會他的母語

能夠和他對談稍解他的鄉愁

所以有一天

他拿了一張紙給我們

上面寫了十個日常會話的國語意義與粵語發音

我還記得第一個是:

去哪裡==毀賓抖

哇哈哈哈~~~

直到現在來看

還是覺得我老爸超天才的

居然想出這種方法來教我們學廣東話

結果只有[一天]熱度

我們連第一張紙的十個會話都懶得學

因此這個[粵語學習]事件就自動不了了之

但從小在家聽他操著廣東話

和其他同在台灣的親朋好友"敘舊"

所以我雖然不會說但還可以聽個六七分

(現在已經退化成兩三分了啦...)

小學五年級時

爸爸帶我們去香港省親一個禮拜

讓我對香港的人事物

都有份莫名的情感

國二那年特地和同學跑去看了

當年青春小生陳百強主演的電影[喝采]

真是感動到不行

存了好久的零用錢

去買了電影原聲帶聽了又聽

聽到每一首歌都爛熟了

都可以用[純正的]粵語來唱

當時我這項[創舉]可是無人能及的呢~

因為並不是每個人家中

都有可以隨時糾正你粵語發音的爸爸呀!!!

那個保守單調的年代

只有無線三台:台視中視華視

每天節目固定六點卡通七點歌仔戲八點黃金檔

內容一定是"正確"思想愛國情操捨己為人盡忠盡孝的

到了十二點唱完國歌然後斷訊

螢幕只剩下白花花的一片.....

直到高中時

電視台引進了港劇

讓平淡的生活倏地掀起萬丈波瀾

尤其是鄭少秋趙雅芝主演的[楚留香傳奇]

每天時間一到

街頭巷尾立刻空無一人

家家戶戶男男女女大人小孩

沒有不準時扭開電視調好頻道搶好位置

等著要看今天的香帥

又是如何的風流倜儻

如何的解決疑難

如何的令美女傾心

也等著要看今天的蘇蓉蓉

又是如何的慧黠聰明

如何的善解人意

如何的洞明世事

每天

左鄰右舍親朋好友同學同事談論的話題

一定離不開前一天的劇情

也一定離不開對香帥的崇拜與對蓉蓉小姐的讚賞

這股風潮的延燒

突然讓我成為鄰居同學的欣羨對象

原因只是:我有個會講廣東話的爸爸

而我雖然不會講但[大概]可以聽得懂

所以就成了[英雌]人物

雖然莫名其妙

但虛榮感作祟下

還真是有些飄飄然的呢~

後來電視台一窩蜂引進一堆港劇

[上海灘]啦~[新紮師兄]啦~<--其他的忘記了...

當然還有金庸武俠小說改編的港劇也不能錯過

使得港星的身價水漲船高

當時什麼:夏文汐汪明荃葉童梁朝偉劉松仁<--一樣,其他的忘記了...

都紅透半邊天

但我還是覺得[鄭少秋+趙雅芝]的組合是天下無敵呀~

相信製作大人們和我有同感

因為他們倆後來又合拍了好多戲

直到五年前吧?

我還看過他們一起演的[乾隆遊江南](還是什麼?)

依然是男的俊帥女的嬌美

看不太出來歲月的痕跡呢!

在那個不能喜愛日本否則就會被罵為[賣國賊]的年代

港劇題材的多樣製作的用心演員的敬業

的確都拓展了我們不同的視野

增添了我們生活的色彩

讓我發覺

原來除了教忠教孝之外

人家製作其他題材的戲劇

態度也一樣是如此的用心呢!!!



幾十年過去了

我們的呢?

(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