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神山路線圖.jpg 
(東南亞第一高峰--MT. KINABALU 路線圖)

總算在上禮拜看完大家都很推薦的[冰壁]

其實在看的時候我並不是很專心(詳見後文)

因為除了阿呆之外

我一直很注意那白雪皚皚的[冰壁]

要順利攀爬上那樣高聳險峻又終年積雪的山脈

是需要多少事前周詳的準備與過人的體力啊~

我完全無法想像

因為我這輩子唯一的登山經驗

就幾乎要了我的命了.....

話說我雖然是鄉下長大的野孩子

可是在國中搬到都市之後

就都市化得非常徹底

最喜歡的休閒活動是逛街與看小說

而非到翠綠郊外踏青或尋幽訪勝

最有興趣的事是了解保養(化妝)品與服飾的潮流

而非研究野地昆蟲蝴蝶的種類與生態

整天逛個十間八間百貨公司也樂此不疲

但走個十分鐘的碎石子路就會哀哀苦叫

因此對我來說

所謂的[爬山]

就是像爬陽明山那樣

開車或搭公車到某個定點

EX:小油坑大屯山竹子湖

然後下來走走人家已經鋪好的人工步道

看看周圍的山明水秀呼吸新鮮空氣

二十分鐘半個小時之後

就再度上車

繼續下一個行程

我不能也不會去真正的[登山]

一直到民國84年的7月.....

那是我第一次和同事們出國去自助旅行

因為同事中有位馬來西亞華僑

所以我們就決定去她[家]玩

熱愛大自然的她

規劃的行程包括

攀爬東南亞第一高峰--馬來西亞的神山

我跟她抗議

從來沒有爬過高山的我們

如何能在水土不服的國外

展開第一次的登山探險?

她信心滿滿地攤開旅遊手冊給我看

神山是不論老弱還是婦孺都可以輕易攀爬的

即使是沒有登山經驗的旅客

不用特別準備也不用害怕

雖然標高四千公尺左右

可是每個登山者都可以輕易攻頂

我居然也就輕易地相信旅遊書的保證

沒有準備衣物也沒有準備心理就獻出我的登山處女作了

正式豋山的前一天

先在山腳下的森林公園[熱身]

當時就感覺[不妙]

只不過是個[公園]麼

居然也讓我上氣不接下氣有點力不從心

最丟臉的是

我可是全團年紀最輕的!!!

[應該]是年輕力壯風華正茂的時刻

卻總是被丟在後頭

追著那些[老]同事的屁股跑

(其實她們也只不過是三十幾歲而已啦~XD~)

這個[熱身]還真是有夠刺激的啊~

我有不祥的預感..........

登山當天八點出發

本來還興致盎然四處觀覽

兩三個小時過去

就開始度"時"如年頻頻看錶

怎麼還不[放飯]啊???

中午十二點爬到一個定點

導遊終於說可以吃飯了

此時我已力氣用盡

酸楚的雙腳早就撐不住體重

瑟縮的身體頹然倒在長椅上

顫抖的雙手打開預先準備的食物

正艱難地一口一口補充用罄的能量時

卻驚聞導遊說才爬到一半而已!!!!!

蝦米呀~~~~~這已經是我的[極限]了好嗎???

居然還有一半要爬?????

這豈不是要我的命嗎???

因為要趕在天黑之前抵達山上旅館

所以我們稍作休憩

就立刻出發了~

我那些[老當益壯]的同事們

似乎已經完全恢復了活力

一路上又是欣賞山景又是研究地形

嘰嘰喳喳高談闊論

我呢

早就累得說不出話來

只能氣喘吁吁地於她們十公尺的後面奮力直追

最期盼她們又發現了沒見過的豬籠草

(聽說馬來西亞的豬籠草有二十幾種<--忘了確切的數字

有許多是在台灣看不到的,非常的特別)

那就會停下來仔細觀察相互討論

我就可以趁機追上她們並駕齊驅

沒想到

她們見我追來

就說:[妳來啦~那我們可以走了~]

我連個喘息的時間都沒有

就又開始爬那坡度成四十五度

沒有柏油沒有石子沒有階梯

完全是貨真價實的[山]路

我每一秒鐘都在大量地吸氣以應付耗費的氧氣

每一分鐘都在低頭看著山路以免掉入懸崖

每一時刻都在祈禱導遊說:[我們到了!]卻總是期待落空

看到當地人不但健步如飛如履平地

身上還超重地背負著山上的民生必需品

我不斷地想

我爬這一次就快死了

他們每天來來回回不知要爬個幾次呢~

已不是用[自嘆不如]就能形容心中的佩服了

同事們每爬一個小時就拍照留念

依照照片的時間順序可知

我的臉色是越來越難看

笑容是越來越少(最後是已經笑不出來了)

體力是越來越虛弱(最後只能靠在別人身上勉強"站"著)

我開始進入瘋狂狀態

不停地哀嚎:[我不行了~我不行了~怎麼還沒到呀~怎麼還沒到呀~]

和我擦身而過的一位長者聽到我說的[國語]

就問我們:[妳們從台灣來的喔?]

我們答是

他顯得很高興,說:

[我也是從台灣來這兒爬山的,這座山很有名唷!一定要爬爬!!]

接著看到面無血色的我,又說:

[年輕人!怎麼這麼虛弱?這樣不行!!]

寒喧一番之後

我們請教了長輩的大名

他很爽快地說:

[我叫林山田,在台大教書](註)

然後又繼續我們的豋山行程

終於

遠遠地看到今晚要住宿的山莊了

終於

不再是四十五度的斜坡了

終於

有平坦的草原有氤氳的雲海可看了

終於

在午飯過後的六個小時

我們到了!!!

到了標高3322M的山上旅館了!!!

我揉著酸楚的雙腿

撫著疼痛的胸口

不顧一切的宣布

明早我不去攻頂了!!!

我要在旅館睡覺!!!

拜託~

今天已經爬了十個小時的山路

晚上八點就寢

凌晨兩點又要起來

在四個小時之內攻頂

才能在日出之前

看到滿天的星斗與破雲而出的太陽

我如果去攻頂那真的[必死無疑]了!!!

幸好

有另一個同事要跟我作伴

所以我們兩個就幸災樂禍地和其他同事掰掰

安心地窩在棉被中補充流失的體力

沒想到

在同事已經出發攻頂的凌晨四點

寢室的房門突然開了

見多識廣的同事機警地喝問

[Who are you?]

那人才急忙溜走

事後我們倆人驚恐地推測

應是想要趁著山友去攻頂之際

過來偷留在寢室貴重物品的竊賊

他大概沒想到

居然有來到此地卻放棄攻頂的笨瓜

所以

當同事回來時

我倆遜咖得意洋洋地宣稱我們的豐功偉業

只是

疲憊不堪的四人才沒空理我們咧

因為她們花了四個小時上去

據說到最後

每一個人都是趴在前一個人身上

最前面那個當然是趴在導遊身上

導遊就是這樣拎著一串肉粽帶她們攻頂的

看完據說一輩子難忘的星斗和日出之後

又花了兩個小時下來和我們會合

腿痠腳麻就不用說了

最難過的是

腳底都已磨出水泡不堪行走了



沒血沒眼淚的導遊卻宣布要直接下山

蛤???

我沒去攻頂體力都還沒恢復了

更何況其他四人?

然而導遊二話不說率先出發

我們當然只好連滾帶爬地跟在他後面跌跌撞撞地下山

真的是[連滾帶爬]耶~

因為雙腿已經不聽使喚

雙腳已經血肉模糊

大家苦中作樂地戲稱

如果有哪個殺手要來作掉我們

只消伸出根指頭

輕輕地點一下我們的肩膀

我們就會不由自主地

直挺挺地往下墜去

連個還手的機會都沒有

回到平地

真是[恍如隔世]呀~

當下我就發誓

這輩子絕對不要再爬山了!!!



(註)

回來台灣後

在描述這段登山過程時

我不經意地提到遇到[台大教授林山田]

老爺比爾大驚!!!

說他是非常非常有名的[台獨教父]耶!!!

我們幾人居然有眼不識泰山!!!

可是林山田教授並沒有生氣

還是很溫和高興地和我們聊天

真的是見識到了[大人物的風範]!!!

林山田教授前幾年已經過世了

想起這段偶遇

還是很折服於他的氣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