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SP中野田妹與歐克雷爾老師.jpg 

***此篇純為[掉書袋]的自HIGH文,只因勾起我的一段艱苦回憶
所以不吐不快,沒有興趣感覺無聊者,請自行忽略,謝謝~~~***



第二夜最重要的

就是看野田妹如何追上遙遙領先的千秋學長

只不過歡喜收割之前

一定得經過流淚播種呵~

就在野田妹被助教連珠炮轟炸莫札特的身家背景

以及歐克雷爾老師諄諄教誨野田妹

要透過曲子了解作曲家的想法時

我居然有了似曾相識的感應

幾年前

我正為了學位論文的內容而苦惱時

指導教授指引我的一盞明燈

就是類似這樣的說法

專有名詞叫做[知人論世],是由孟子提出的

老師希望我

透過對特定作者的時代背景,身分家世,思考模式的分析

去深入了解此作者之作品的情感思緒,心路歷程等等

大學時代讀書都在打混摸魚談戀愛的我

為了寫這篇論文絞盡腦汁搞得腸枯思竭

只差沒有形銷骨立奄奄一息

結果老爺還三不五時就來潑潑冷水

他引經據典地說了一堆什麼

在探索"文本"的意義時,可能涉及原作者心中的旨意

或是"文本"自身語言結構及語句的邏輯意涵

但是這種詮釋上的雙重可能

不就暗示我們具有選擇的自由嗎?

這樣會帶來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所謂我們能夠具有詮釋"文本"的"方法"

不正意味著我們能夠以"文本"中挖掘出一個"真實的意義"嗎?

然而我們又承認在詮釋時,有選擇的可能發生

那麼所謂詮釋的"方法"這個觀念,不就會受到質疑嗎?

而"真實的意義"也成為相當空洞的說法了


所以他強烈質疑孟子[知人論世]的可靠性

認為尚須輔以其他方法才能了解所謂[真正的意義]

我聽得頭昏腦脹不知所云

所以選擇關閉耳朵不予理會

反正教授這麼說了我就照辦

重要的是

最後能拿到畢業證書就好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