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服.jpg

不知道是因為阿公阿媽是日本人的關係

(呵呵

是受日據時代教育的台灣人啦

但他們可是自以為是日本人唷

還曾真的移民到日本去

結果台皮日骨和日皮日骨還是有差滴

最後受不了只好回來)

還是因為愛看漫畫所以對日本有某種程度的熟悉

在那個高喊[打倒日本鬼子]的年代

我就對日本的一切非常有興趣

偷偷研究日文和服髮式跪坐等等

日文看不懂也無法自行研讀只能用猜的

跪坐就簡單了

我規定自己在床上摺衣服時一定要跪坐

好感受那一絲絲日本的氣氛

(夠狂熱吧)

髮式當然不會梳理也沒有假髮可以實驗

所以作罷

只能用畫圖來解渴

但我曾利用媽媽丟棄的床單

試著縫成和服的樣式

然後整天披著那件四不像

可能因為我從小就古裡古怪

爸媽從沒過問我是在幹麻

現在的動漫迷大概無法想像

我們當年看的漫畫可都是沒有和服的

每件出現的和服或浴衣

都是被出版社的編輯硬是修改成旗袍的樣子

這就是政治正確的黑手啊

那奇粗無比的線條

完全不搭的款式

拙劣難看的花色

每看到一次我就憤怒一次

為什麼要塗改為什麼要塗改為什麼要塗改

好不容易有一張漏網之魚

總讓我欣喜若狂地詳視再三

原來

原來和服長這個樣子

我像是中了和服的毒似的

研究起和服的款式花色

從而知道未婚女子的和服袖是長的

腰帶背後的結是蝴蝶結

已婚婦人的和服袖則是短的

腰帶背後的結是四方形的包包

也知道日本人的和服是左襟疊在右襟上

剛好和中國人相反

中國人傳統的穿法在日本則是過世的壽衣才這樣穿的

我還夜以繼日日以繼夜不斷地不斷地學畫和服

以及和服上的花色與傳統的髪式

我一直覺得很奇怪

和服的花色非常之多又美不勝收

但為什麼常常出現在漫畫中的

卻老是像這樣 ### 的花色呢

尤其男人的浴衣常常都是這麼圖案

雖然很有日本的風味

但總覺得好醜啊

這份狂熱到現在都還殘存著

本來我是希望結婚時可以借到一套白無垢來拍婚紗照

後來得知一套白無垢至少要價十萬講究的要百萬

才終於夢醒

退而求其次

希望有生之年到日本去玩

能花一點小錢

租件和服來穿並拍照留念

作為我童年夢想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