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自有記憶以來

生活就離不開[電腦]的新新人類而言

應該無法了解

我們這些[熟齡]世代在學習使用電腦的斑斑血淚吧

事實上

我跟電腦的[第一次接觸]還算早的咧

高中(民國71~74青春的花樣年華呀!)的死黨是電腦社的

她的男友更是電腦社的社長

那時

我就常常當著飛利浦

黏著死黨纏著她男友教我BASIC

如何使用DOS

如何寫出簡單的電腦程式

到了大三

系上開了電腦課程

當時電腦主機是像一個書櫃這樣的龐大

我們所使用的磁片

是約十五公分見方這樣的大小

課程的內容和高中學的差不多

一樣是BASIC

一樣是DOS

一樣是10,20,30,40要跑的電腦程式

進入職場後

公司幾度要求我們要進修電腦新知

我也上過幾次的課程

拿過幾張研習證書

我以為我這樣

應該算是[略通電腦]的吧

不過

那是十五年前的事了

十年前

我重回校園讀書

是全班最年長的

連助教都要尊稱我一聲[學姊]

離開校園將近十年

很多事情都跟以前不一樣

仗恃著學姊的身分

我厚著臉皮東問西問

助教親切地有耐心地不厭其煩地回答我的疑惑

助:是的學姊

交報告時磁片交給我就可以了

我:嗄

磁片

我大學的磁片早就發霉不知道丟到哪去了耶

而且磁片那麼大

很容易折到

助:噢學姊

磁片只有3.5怎麼會大

我:哪是

磁片不是都十五公分這麼大嗎

助:學姊

我們現在的磁片很小的

我:......(一陣難堪的靜默)

助教親切地替我解圍

說:學姊可以買台電腦就會用啦

我:可是

我那個10,20,30,40的電腦程式要怎麼寫都忘光咧

助:為什麼要寫程式呢

開機就會直接進入WINDOWS 啦

我:WINDOWS 是什麼東西

助:是[視窗]

我:那要幹嘛的

助:讓你使用電腦的

我:???(完全鴨子聽雷)

助教以讓人幾乎無法發覺的程度輕輕地嘆了口氣

說:沒關係

學姊妳只要會按[POWER]開機就可以了

賣電腦的廠商會幫妳裝好WINDOWS 的

我:喔(不懂裝懂)

那要怎麼上網

助:進入WINDOWS 後

開[IE]就可以連上網路了

我:[IE]是什麼東西

助:[IE]就是瀏覽器

我:那[瀏覽器]又是什麼東西

要怎麼[開]?會在哪裡?

助:那是讓你上網的工具

用滑鼠點兩下就開了

通常都放在[桌面]上

我:(大驚)啥

但我書桌上什麼東西都沒有耶

助教臉上一陣青一陣白額頭的青筋隱隱浮現

說:[桌面]是指電腦的螢幕

不是書桌上面

我:喔原來如此(故意忽視她的咬牙切齒)

按了[瀏覽器]就可以上網啦

這麼方便

助:但是要先接[魔電]和電話線

(當時還沒有寬頻也沒有網路線)

我:[魔電]是什麼東西

上網為什麼要接電話線

我又不打電話

助:[魔電]就是數據機

用數據機連接電話線才能上網

學姊這些都沒聽說過也不了解嗎

我:......(又是一陣難堪的靜默)

為了不要讓親切的助教血壓竄升頭頂冒煙火山爆發

我只好回家自行摸索

摸索的結果就是

曾把明天就要交的數千字報告

不小心刪除

或是把下禮拜就要發表的小論文

不小心用舊的檔案覆蓋過去

不然就是學別人上網收發E-mail

卻不知道有[病毒]這種可怕的東西

當然更不知道有[防毒軟體]這種救命的東西

更有用著用著就突然當機

之前好幾小時的努力就突然化為烏有

或是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耗費麻煩的手續重灌

否則它就老是沒有回應

最誇張的一次是

花了好幾天好不容易完成一項作業

還沒存檔還沒備份

只不過心情一輕鬆

伸個懶腰歡呼一下

該死的腳卻去踢到電腦桌下的總開關

就這樣

我眼睜睜地看著螢幕倏地變黑

作業頭也不回地消失在我眼前......

總之

我真覺得

日新月異的科技

有時也讓人很頭痛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潔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